时共雁声流

更有痴似相公者

小王同学毕业典礼上被点名要求表演小提琴,穿了一身小制服,衬衫毛衣领带认认真真一丝不苟,小少年脸上还带稚气,但是表情极其严肃,大半只曲子拉下来,各个方面都无可挑剔——除了摄像老师犯愁,这孩子表情太冷漠了,人家看乐器像含情脉脉看情人,他盯着琴活像审犯人,照出来不知道的还以为逼他卖艺。

摄像老师举着相机换角度,突然肩膀被拍一下,另个少年说老师我来,老师看他两眼觉得眼熟,方士谦笑笑,说,我是上一届走的,过来看看学弟学妹顺便搞搞招生,去年毕业典礼上您还让我帮您架机子来着。摄像老师说那感情好,方士谦接过相机就跑到观众席上,王杰希正瞥着那个空位,看见一个一年没见的影子窜过去,手底下差点走了一个音。

方士谦大王杰希一届,在校的时候很风云,长年活跃于各种活动的主持工作,王杰希对集体活动兴趣不很大,但方学长组织的每场必到,经常坐在礼堂观众席靠后的一个位置安静地看。社团换届的时候俩人接触得多些,方士谦本来想把乐团团长留给他,小王沉迷学习心无旁骛,也拒绝了,后来两个人就没再说过什么话,方士谦匆匆毕业,王杰希也就没再去过礼堂。

——王杰希向观众席望过去,阔别一年的人就在那个他坐过许多次的座位上举着相机。位置不对调是发现不了的,当初他随便选的位置,在台上的人一眼就能看到。


方士谦把相机还回去,摄像老师惊了,屏幕上是拉着小提琴的高挑少年,在舞台上抬起头,对着镜头特别灿烂地笑了一下。

评论(8)
热度(332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时共雁声流 | Powered by LOFTER